14/11/2020
自從年初結束了長達兩年的旅行回到台灣之後,身心靈便透過各種連結傳遞給了我一些訊息,它告訴著我:『必須要暫時先沈澱一會兒了。』植物需要吸收養分,但過度的吸收,通常不見得是好事。
那時的我渴望著台灣的一切,不論是食物、氣候、地理、人文,通通都想再把它們找尋回來,可能是因為經過了好多年的漂流,我的靈魂終於告訴了我,那終將令我想永遠深耕的土地,始終是這片家園。
但回來沒多久,又被步調節奏迅速的台北給打亂了節奏,我多了很多藉口來解釋自己為何常常感到一股戾氣充斥全身,怪罪於這個社會很簡單,但要從自我中找到問題卻怎麼也不敢承認。我開始問自己,這樣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於是上個月,我搬來了花蓮。
以前的我,為了逃避身上的戾氣,選擇流浪到另一個遙遠的地方。但戾氣在經過多年的磨損下,卻仍然在喘不過氣之時霎那間回來。我終於意識到,要徹底根絕黑暗,就必須要先和黑暗共處,好好留下來生活。
我在短時間內租到了房子,從臺北搬來了我所有的寶藏,開始打造我所謂的生活感。但當我把所有在台北搬過來的裝飾品放進新空間之後,卻感到異常的空虛,這樣的生活感,也不過是把舊東西強加在新生活上面罷了。
那我需要的究竟是什麼,什麼在呼喚著我?
賣菜的大媽和街角巷口的鄰居都不約而同地問我:『為什麼想搬來花蓮啊?』
看著我一臉不知所措的臉,她們總會幫我打著圓場說:『因為花連好山好水好無聊~』來化解我的尷尬。除了好山好水好無聊之外,有更多我一時之間還語頓不出來的理由,還打結在我腦裡。
想起前段時間在壽豐生活的時光,從天而降的雨滴打落在沾滿泥土的手裡,一臺臺呼嘯而過的火車從身邊駛過,還飄散著遠方的氣息。我開始想像正坐在火車裡看向遠方的我,田裡一小個身影搖曳而過,形成一大片的花東縱谷風景,我驚呼的不斷回矇,景色卻消縱即逝,進入到一片漆黑的隧道裡。
還好還好,那塊泥土,依然還在我手裡,那就好好生活吧
我一直都不是個在人生道路上能夠被稱為一名『稱職的社會人』的人類。求學時光唸書唸得半吊子,畢業後就去了一趟澳洲,沒想到之後成了癮,陸續又去了紐西蘭、法國、愛爾蘭打工度假,甚至還異想天開的想漂流全世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