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24
爬過玉山都知道,咱排雲山莊夏天的早餐是一點半,冬天的早餐最晚是兩點半。
這是為了怕大家太晚登頂、太晚下山。
但我前幾天聽到一個笑話>>台灣最熟悉玉山北壁、不但全部solo過還開創新路線的小鬍子教練,原定計畫要拍攝一個紀錄片,一日完攀北壁四條路線,以紀念他在這片山脈30多年來的情感。
申請也通過了,就是等著雪況。好不容易今年有點兒雪了,雖然不多,但勉強爬個其中幾條是沒問題。
結果……攀登前玉管處打電話來說:有人檢舉‼️
檢舉什麼呢??
……
……
……
……
……
……
……
……
……「怎麼可以夜攀!太危險!」
……
……
……
……
……😳
然後於是攀登計畫就失敗了。
我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只覺得台灣人民與官方都好悲哀好悲哀啊。
我一直記得那個身影:一個外國人凌晨三點獨自站在排雲一樓發呆的身影,因為得兩點半起來吃早餐,然後又無法睡回籠覺因為太吵,但如果出發爬著區區兩公里的山路,努力慢慢走也頂多一小時就會登頂,不但沿路冷又黑沒風景,登頂時離天亮也還久。於是他只能孤單的站在一樓發呆。
我問他這種一天的山以他的能力為什麼要爬兩天,他說規定的,只有這個選項。
正常來說夜攀是因為路線難度高、費時久,為了把握時間,我們會摸黑出發。例如八千米山峰的登頂,都是前一天晚餐時間就出發了。
所以我理解有些人登玉山需要兩點起床,但我無法理解在推廣觀光、試圖加入服務的玉山,為什麼不能有彈性。「玉山是台灣山岳門面」,許多外國人會來台灣爬這座東亞第一高峰,但我們的登山制度和食宿規定,卻讓多少來台登山的外國人留下好印象呢?
更無法理解為什麼在排雲鼓勵大家夜攀,同樣是玉山卻又以夜攀的罪名規範想創紀錄的攀登者??
難道民眾檢舉就得聽話,不能反過來“教育”民眾嗎?台灣人民有多無知、有多愛管別人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那為什麼檢舉大於官方申請呢?
怎麼這個檢舉沒有讓排雲早餐變成六點?
這真的是一個令人困惑的笑話啊……
#玉山 #夜攀 #玉山北壁 #登山議題
戴昌盛 (Robin Dai) .dai.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