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16
(((轉發)))
針對日前國二遊覽車火燒車造成26人不幸喪命,
大家的心裡都深感遺憾及不捨,
這事件引起社會上極度恐慌及關切,
對於社會大眾的質疑與電視上所謂名嘴的批判,
突顯了幾個重要問題,
本人是遊覽車經營者同時也是遊覽車駕駛員,
於以下做幾點簡單的論述 :
(一).關於拼裝車的問題 :
從事發到現在,
大家對於遊覽車的結論都說因是拚裝車而導致安全性不足,
我不曉得,
口中說出拼裝二字的人是用何種角度來認定,
國內車體廠由國外進口底盤,
再由國內車體廠進而打造車身結構這就是所謂的拼裝車嗎?
若是以此標準而定,
那大概包含火車/飛機/船隻/轎車/機車/甚至於我們所居住的房子/所使用的桌椅/吹的冷氣電風扇/所看的電視/使用的手機全都是拼裝的,
所以全都不安全了。
試問,
有那一項交通工具/生活用物是一體成形的,
又不是用3D列印或模具灌下去製造,
不都是由好多項原物料產品一一搭配建構而成,
並不是國外底盤+車身結構一體成形進入國內就叫合格車,
充其量那只能叫做原裝進口,
因為他們也是一焊一敲一接一補才能完成整輛車的實體。
每位遊覽車業者所購入的車子都是經過政府層層嚴格把關,
都是政府檢查認定遊覽車合格才會發放牌照的,
所以請別再說遊覽車是拼裝車了。
(二).關於車上配備的問題 :
國人善於享受生活品質,
綜觀全世界各個國家,
我想還真找不到有台灣這樣高等內裝配備的遊覽車,
數位/液晶電視/卡拉OK/重低音音響/冰箱/錄放影機/USB插座/Wi-Fi
包括我們所乘坐的飛機/豪華郵輪不也都有這些部分之配備。
若沒這些高等配備,
試問,
身為消費者的各位您會能滿足嗎?
而這些配備都是由遊覽車業者向國內車體廠下訂單時,
車體廠同一依照他們的規格配備而成,
並不是遊覽車業者說想要怎樣裝置怎樣改變就可以,
因為車體廠也是得遵照政府所制定的標準規範。
再者車體廠內技師都是領有政府合格發放之證照,
依照他們的專業下去配置線路,
用電量負荷度多少,
也都是經過他們嚴格精密的計算才去配置。
而每輛遊覽車上皆有所謂的離電/斷電器,
就是確保車輛因為線路之問題產生嚴重的災害。
當然各位會說這事件明顯是因為先冒煙產生整輛車起火,
絕對是因為配備太多電線走火而導致整台車火燒,
我們都不是鑑定專家,
可偏偏現在卻有部分的人都變成是專業人士而直言斷定了。
當我們知道那裏有房子因為電線而造成失火時,
我們會馬上就把我們自家的所有電器用品全部撤離,
說不再使用了嗎?
假如答案是不會的話,
那為何要因為個案而把整個遊覽車業者給打趴呢?
(三).關於旅行社與遊覽車之間關係的問題 :
政府單位規定旅行社才能承辦旅遊,
遊覽車只能承接交通接駁的部分,
所以如果遊覽車公司接洽業務那就屬於不合法,
因為政府認為未經政府立案及無合法性的業者承辦旅遊活動,
參團者無保障,
旅客對旅遊有不滿時亦無申訴及協調單位,
一但發生旅遊糾紛將索賠無門。
這簡直是個天大的笑話,
難道遊覽車公司的營業執照登記證不是您政府所核發的,
那為何一下遊覽車公司又變成非法的了,
政府規定旅行社由交通部觀光局管理 :
A.綜合旅行業資本額須新臺幣三千萬元/繳納保證金一千萬元。
B.甲種旅行業資本額須新臺幣六百萬元/繳納保證金一百五十萬元。
C.乙種旅行業資本額須新臺幣三百萬元/繳納保證金六十萬元。
政府規定遊覽車公司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 :
A.擁有20 輛全新大客車資本額須新臺幣三千萬元。
B.擁有30 輛全新大客車資本額須新臺幣三千萬元。
C.擁有30 輛全新大客車資本額須新臺幣五千萬元。
D.擁有50 輛全新大客車資本額須新臺幣五千萬元。
這就有趣了,
現在一輛全新遊覽車車價介於七佰萬元-九佰萬元,
換算車輛數,
遊覽車公司資本額+有價物財產等於一億七千萬元-五億元,
遊覽車公司的資本額和有價物財產遠大於旅行業者,
但卻是由旅行業者來承接業務給遊覽車公司,
若真發生旅遊意外及糾紛,
民眾是向旅行社還是遊覽車公司索賠會比較有保障呢?
所以這種不合情理的規定,
也間接導致了此次大陸團火燒車事件的發生。
不知大家是否有發現到一個問題,
最近幾年遊覽車發生重大事故,
幾乎都是發生在大陸團身上,
而這些大陸團都是旅行社採取所謂低廉價團費甚至是零團費,
不一條龍經營旅行社要靠啥,
不靠去精品店叫消費者買東西旅行社要賺啥,
遊覽車公司及司機得按照旅行社所排定的行程而走,
時間上也得全部聽從旅行社的吩咐規定,
進入精品店一待就是一小時以上,
若消費金額不理想就再拖個半小時以上再離開精品店,
然後再叫司機開快車沿路趕趕趕,
趕下一個景點,
遊覽車公司及司機若不配合就等著被旅行社投訴,
遊覽車公司及司機的苦誰能懂,
他們真的是拿自家財產及性命在賭命工作的。
我們遊覽車業者承認我們本身是需要徹底檢討,
可您旅行社就不用檢討沒責任嗎?
政府權責機關單位您難道就也不用檢討您的規範制度嗎?
(四).關於遊覽車年份的問題 :
政府這幾年都在推倡五年內才叫新車,
教育部跟各級學校宣導校外教學只能用五年內車,
政府各級機關之活動也都規定要用五年內的車,
導致社會大眾都認為說五年內的遊覽車比較安全,
五年內的遊覽車才是車,
五年以上的遊覽車都是處於高危險群的車輛不能搭乘。
試問
一部六年車齡的法拉利,
會比一部新車的福特較便宜嗎?
一部開了六年的寶時捷,
會比一部新車豐田性能較差嗎?
我猜想,
以上二個答案應該都是會吧!
若不是會的話,
我著實也搞不懂,
為何大家都那麼迷失於所謂新車的錯亂思想,
殊不知遊覽車也有廠牌跟馬力之分別嗎?
我猜想,
應該是不知道吧!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沒常識也請經常看電視,
可悲的是,
媒體報導的和自認是名嘴講的都是些不負責任而成的新聞。
我們的政府各級機關您的交通工具請問都是五年車就不在使用了嗎?
我們搭乘的飛機都是五年就淘汰了嗎?
我們乘坐的火車都是五年就換新的嗎?
我們驕傲的高鐵及捷運都是五年內嗎?
市區的公車和客運也都是五年內的嗎?
這些難道就不是平時民眾都要搭乘的運輸工具嗎?
按照政府您的標準,
軍中的坦克車/戰鬥機/艦艇不都也要五年內的,
因為萬一哪一天真要打仗了忽然半路給您壞掉了,
那要打啥?
官方說法一定會說我們平時都有在確實做保養不會有問題,
所以不用換;
另外因為飛機/火車/高鐵/捷運/坦克車/戰鬥機/艦艇這些成本造價太貴,
所以也無須換
試問,
難道我們遊覽車業者就沒再定期保養我們的愛車嗎?
我們就沒有所謂的成本問題嗎?
這不就是標準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嗎?
再者現在都只聽到我要坐五年內的或訂五年內的遊覽車,
曾幾何時有聽到說我需要一位有觀念/經驗/服務/態度好的司機,
一台新的車沒一個優良的駕駛,
任憑再新也沒用;
一台新的車沒按步就班的保養,
任憑再新也沒用。
翻開過往歷史,
出事的不都正是您們所稱謂的新車嗎?
拜託新聞媒體各位記者大哥大姐們,
不要一旦客運或公車出了事就說那是遊覽車,
就開始找遊覽車業者的碴,
我們已經夠可憐了,
客運及公車政府都有補助購車/補助加油/補助過路費,
而我們遊覽車業者啥都沒有,
因為政府沒把我們歸類為大眾運輸工具,
所以購車/加油/過路費全都沒任何的補助,
可只要是客運或公車出了事,
我們遊覽車瞬間又忽然變成所謂的大眾運輸工具而拿我們開刀,
難道千錯萬錯,
就錯在我們是遊覽車業者,
是靠這行業在生存,
靠這行業在養家活口的嗎?
(五).關於工時的問題 :
以後我的小孩我一定不准他踏入遊覽車這行業。
以前當遊覽車駕駛是多麼無比榮耀的一項工作,
出門大家一定司機大哥或師傅這樣的叫著,
吃飯是客人等我們到了他們才會吃,
休息是客人會主動擔心我們沒時間休息而累壞了,
這是我們這行的驕傲。
因為珍惜這份榮耀,
所以我們把乘客的性命看得比我們自身性命更為重要,
客人總是怕說搭車會發生意外,
其實身為駕駛的我們比客人您還擔心,
就是擔心所以我們更加警惕自己要小心,
車子方向盤掌控在我們手中,
而車上40幾位乘客把生命都交給我們,
所以我們絕不容許發生任何一點點的意外
所以請您們能絕對的放心。
如今身為一位遊覽車駕駛是多麼洩氣的一份工作,
要出車的前一天,
得先把車子外觀洗好內裝整理好,
把客人所需要用到的東西都準備齊全,
隔天一早天未亮,
有時凌晨04:00或02:00,
我們就需起床出發到車場然後再開著遊覽車到客人指定的地點去載客,
一整天上山下海的沿路開著車完成了客人的行程任務,
等到再把客人送回早上的集合地點時,
看一看時間已經晚上21:00或23:00了。
您以為我們這樣就可休息了嗎?
並沒有喔!
我們還得打掃那整天下來被客人搞得像戰場般凌亂的車子,
明天還是得出車,
當然車子又是需要再重新洗一次給它一個漂漂的外觀才會得人疼,
等到回到家時已經二支針相疊24:00了。
現在政府提倡工時問題,
規定駕駛員一天只能開車工作8小時就得休息,
很不幸的我們這行都違反了政府的德政而須被開單受罰,
因為我們一天的工作時間總是逼近14小時甚至18小時,
要我們遵守工時的規定其實也不難,
只要8小時一到無論車輛現開在何地,
我們就馬上熄火然後跟客人說政府規定的8小時工時時間到了,
我得按照規定要休息了,
然後就把客人就這樣丟著好了。
假如是這樣我看問題就大了,
肯定馬上被檢舉被申訴到公路總局,
也可能客人當下會報警勞煩到波麗士大人,
更有可能若車上載的是一些歹臉ㄟ,
那我們應該難逃被狠打一頓的下場。
希望政府的官員們在制定一些法則時,
能人性化一些,
並不是所有的法規都適用於各行各業,
該變通時就該變通,
不要不知民間疾苦,
只會待在冷氣房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來造成業者困擾與不便。
總結以上所提論訴的五項問題,
我並不是在要為自己的這個遊覽車行業做任何的狡辯,
只是電視上的那些名嘴講的好像他們是專家一樣,
從海裡講到天上,
從地球講到宇宙,
名嘴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能人,
讓小弟我無比的佩服。
為何電視台不邀請真正的專家來公正的探討這件事,
假如是事實的部分我們業者必會虛心受教進而改善,
但卻偏邀請這些名嘴講話不負責任的來把遊覽車業者講得像惡魔一樣,
難道遊覽業成過街老鼠是他們所想要的嗎?
在現今的生活品質中,
一切以客為尊,
遊覽車是屬於旅遊業也同時是屬於服務業,
我們業者每一位司機小姐都叮囑自己秉持著高道德標準來為各位服務,
請不要道聽塗說的誤解我們是黑暗的業者,
期望社會大眾能多給我們些機會,
您的鼓勵是我們的原始動力,
您的指教是我們的最大進步,
謝謝您們…